#012 最可怕的杀人武器

这次我要写的话题是“最可怕的杀人武器”。注意它不是最强、最快、或最有效的,而是最可怕(至少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的杀人武器。

武器,从古时候的冷兵器,到枪弹、核子武器,到生化武器等等没完没了的杀人武器。它们的出现证明了人类的自私和野心,但我今天不说这些,因为在我看来,还不算最可怕的武器。

这种最可怕的杀人武器,不是在什么某某国家的军事基地的武器、也不是科幻小说中什么未来的武器,而是我们日常生活会看到的---香烟。

为什么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这不起眼的一根烟,被我认为是最可怕的武器?但这恰恰是它最可怕之处!

什么原子弹、生化武器等等固然厉害、狠毒,但我们能得到手?恐怕很多人到老死,都没见过它们么长什么样。基本上,撇开战争不说,这些军事武器并不会危害到我们,所以我认为都不是最可怕的。

香烟,人人都知道它是个慢性杀人工具,但你我除了眼睁睁看着人们抽着烟,提前和死神见面,又能做什么呢?

香烟害处:

  1. 慢性的毒死吸烟者
  2. 污染空气
  3. 间接毒杀吸烟者身边的人
  4. 浪费金钱
  5. 腐蚀人性

香烟好处:

  1. 减缓正在膨胀的地球人口

先说坏处,第一和第二点我就不多说了,大家心知肚明。

第三点,这让我想到杀蚂蚁的毒药,它不会马上毒死吃它的蚂蚁,而是让蚂蚁把它带回蚁巢,和其他蚂蚁分享。过了一段时间后,蚁巢的多数蚂蚁,最好连蚁后也一并毒死。想一想,这和香烟是否有异曲同工之效?吸入他人抽出的烟,简称二手烟,吸入这些烟可是还比吸烟者所吸入的烟还来的毒。我想问问吸烟者,你们是否把自己当成蚂蚁,把专毒死同类的蚂蚁毒药带给身边的人分享?

第四点,这倒让我想到毒品。花大笔大笔的金钱来换取短暂的享受,还有提早离开人世的机票。何苦?毒品虽然比较毒、杀伤力更大,但它没香烟这么方便、唾手可得,也少了以上第二、第三点的可怕。把钞票卷起来,点火烧,爽啊?

第五点,也是最可悲的事实,在我多加说明前大家想想,你们在街上、巴士站的地上最常见到的垃圾是什么?我看到的是烟蒂。这说明什么?是吸烟造就吸烟者的恶习?还是有恶习的人都学吸烟?我认为是前者,吸烟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慢慢腐蚀人们的心灵。一段时间没吸烟的人,会显得烦躁、坐立不安、精神不集中、有气无力等等。还有随地扔烟蒂、吐痰,这是我最看不下的。

有一次,我在巴士站见到一位穿着满体面的上班族,一手提着公事包,一手抽着烟。抽烟就算了,我离他远点,免得那蚂蚁毒药毒死我。不久他要上的巴士来了,但手上的烟还没抽完,怎么办?巴士站的巴士号码牌柱子旁就是个垃圾桶了,垃圾桶顶还备有烟灰缸,走快两步到垃圾桶,弄灭那烟,留它在烟灰缸里再上巴士,应该不难吧?

可是怎么样?那人屈指一弹,把还点着的烟一弹,上了巴士。香烟呢?打在巴士车身上,弹出少许的火花,那根半抽完的烟还烧着的落在马路上,但车身上却永远留着那烧焦印。这一幕也永远刻在我心中。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就了这种恶习,我不知道,我只认定罪魁祸首是香烟。但我们能禁止香烟入口吗?能禁止人们吸烟吗?不能。为什么?大家不妨猜想看看,我只说这和金钱脱不了关系、其他的我也不想多说,也懒得多说。

好处吗,我以最理性的想法也只想到这一点。如果你们有想到还有什么好处,不妨告诉我。

总结得来说,香烟是个公开,光明正大的蚂蚁毒药、毒品,摧毁人性、污染地球的工具、杀人的武器。而人们却不能(或许是不想或不要)做些什么,眼睁睁看着香烟横行霸道,危害人类,破坏地球。所以我才说,香烟是最可怕的杀人武器。


~milkteaisthebe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