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 完美结局

最近闲着没事,就从看了一部较新的哆啦A梦的电影。内容大纲是-大雄厌倦了现实生活,向哆啦A梦借用了《如果电话亭》,把地球从科学的世界变成了魔法世界。而原本在现实世界外太空出现的不明行星,变成了有魔法的魔王所统治的恶魔星,并企图侵略地球。于是大雄一伙人便展开了保卫地球和消灭恶魔星的魔王的旅程。

而其结果,当然是打败了魔王,拯救了地球。再次为哆啦A梦和大雄的冒险画下完美的据点,看着故事的尾声,然我不由得在想,在现实生活(不是指大雄的现实生活)中,我们真的能有完美的结局吗?

例如在童话故事里,常常看到王子与公主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但是现实生活呢?我们从出生懂事以来,就得开始读书,读了十几年的书后,拿了张叫文凭的纸,希望能找份高薪、轻松、甚至喜欢的工作。与此同时,又想找个能厮守终生的伴侣,一起过着幸福的日子。

但是事情往往并非如此,读书的压力和辛苦暂且不说,得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还有找个心仪的伴侣是靠努力还是靠运气暂且也不说。就算有工作了,有伴侣,就幸福圆满了吗?就可以为二、三十年(甚至更长)的努力松一口气,对自己说声:“我办到了,这是我的完美结局!”吗?

不能。先前的努力纯粹是为了下一代,而不是自己的完美结局。这么说呢?成家立业后,便是生儿育女,你多年的努力和赚来的钱只不过是为了让孩子丰衣足食,有钱让他们念书。别说那些百万富翁,若是一般的家庭,家庭压力就从此诞生的。

为了糊口,父母要拼命赚钱,所谓手停口停,不工作就没饭吃。而工作也未必是你不犯错就永远维持现状,经济不景气、减薪、裁员等等事从不轻饶一般百姓。试想想,三十多年的努力换来了什么?为了一日三餐苦干、为了睡觉有瓦遮顶卖命、为了孩子的前途担忧,要应付工作不顺心和压力、管教好自己的孩子别让他误入歧途等等。

等到五、六十,甚至七十多岁时,假设孩子孝顺,你才可以松一口气。终于可以享受人生了,过着朝思暮想的幸福日子。可是!岁月不饶人,生老病死的“病”开始纠缠我们了,我们还有多少岁月剩呢?

以上还有很多可能发生的问题,如夫妻不和、意外等等我都跳过不说了。已经足以看得出“完美结局”是不可能发生的了。所以人们才把心中未了、无法达成的美好结局寄托在故事之中,让后辈看了这些童话故事有说启发,为自己的未来努力,希望他们能完成自己无法完成的心愿-完美结局。

这样的人生可悲吗?可悲,但可悲的不是在人生,而是自己狭隘、悲观的心态。读者们你们大概在想“怎么我说了这么多人生负面的事,却有说是自己悲观呢?”

我写了十几年的华文,其中最喜欢、觉得最有意义、深度的四个字就是“知足常乐”。有些人会觉得我在说大话,但这四个字的确说得容易,做得难。一个人如何看待事情的利与弊是决定一切的重点,一个装了半杯茶的茶杯,有的会看成是少了一半,有的会看成是还差一半就满了。也许英文比较容易说-it can be seen as half-empty or half-filled.

在我描述的总多不幸和负面的事中,如果换个角度来看-吃得饱、睡得好,就满足了,当苦恼是有知心的另一半和你分担,所谓患难与共,这不是件庆幸的事吗?

总结来说,完美结局是看你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如果看得开一点,乐观一点,其实你已经身在童话故事的结局中了。

~milkteaisthebe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